专家谈全球发展倡议进展:以行动为导向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心针”

分享到:

专家谈全球发展倡议进展:以行动为导向 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心针”

2023年06月27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专家谈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化之下各国相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薄雯雯)“全球发展倡议回应全球性挑战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对于国际社会进一步聚焦重大发展议题起到‘助推器’作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26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行动为导向,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心针”。

  《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下称报告)近日发布,这是关于全球发展倡议的首份进展报告。报告称,自中方2021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倡议的理念内涵不断丰富、落实机制不断健全、推进路径更加清晰、务实合作逐步落地。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危机等多重挑战交织叠加,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王泺表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八大重点领域合作,有利于凝聚共识应对全球发展赤字,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正轨。

  “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较为迫切的发展诉求。”王泺认为,通过八大重点领域合作,中国能够进一步结合自身比较优势,更好契合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比如在应对传染病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长期受到疟疾、结核病和艾滋病的威胁,而中国在抗疟领域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能够向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提供极具性价比的产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泺说,中国一直非常重视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每年都在加大技术援助和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力度,不仅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技术人员等提供短期培训,还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设置硕士和博士培训项目,致力于长期人才培养。“比如,对于发展中国家培养国家治理青年人才的需求,我们成立了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如今已有很多毕业学员回到本国的重要岗位,去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随着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重大议题的资金投入。”王泺表示,受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用于可持续发展的资金缺口巨大,中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与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成为中方支持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合作的两大重要资金平台。“我们明显加大了对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合作的支持力度,围绕2030年议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进行了相应资源的重点投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王泺说。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2022年6月发布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中的32项务实举措已有一半实施完成或取得早期成果。2022年9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期间发布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50个务实合作项目清单中,10多个已经实施完毕,剩余项目正积极推进,目前项目库务实合作项目总数已突破100个,近40个发展中国家正从中受益。

  据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即将于今年7月初在北京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主题为“中国的倡议 全球的行动”。王泺表示,这一高规格的会议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即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以行动为导向。“行动,是中国一直以来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的鲜明特色。我们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用‘实打实’的援助项目来落实我们的一系列政策主张。”(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